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你真的有存到錢嗎 -- 淺談儲蓄險

昨天聽到同事終於狠下心    減額繳清把繳了一兩年的儲蓄險斬掉
有的人聽到這句時     可能會心裡暗罵一聲白痴
但是請仔細想想    究竟是乖乖繼續繳的人比較傻    還是勇敢砍下去的人傻?

我們常常聽到有類似的故事    但買儲蓄險的人依然趨之若騖
到底這東西有什麼樣的魔力呢
我仔細分析了一下業務的話術和DM     我會發現大家都是在聽到領到死的時候就失去理智了
但你有沒有想過    你的本金呢?  要幾年的時間每年拿回的才能和本金打平?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某份儲蓄險保額五萬 
前六年每年繳74250元     期間都給你1.4%利息
然後每年給你生存保險金   10000  元給到死
這樣算起來的話你總共繳了445500   照這規則領的話     大概要49年才能回本
把他想成複利定存的話    按照72法則   大概利率就1.46%   當然只是大略的算
   
大概就比真正的定存高一點點    也真的只有一點點

反方向來想    大概就像是你借保險公司房貸的錢
前六年還有寬限期只還利息1.4%
為期49年    而且有的金主還會主動展期    不急著要你還…
最重要的    這些計算都沒考慮到通膨漲    目前大概1.5-1.6%
人家用未來    來換現在你手上比較值錢的現金    哪個划算?
 
簡單的說就是    別坐上賭桌    因為莊家太強了
一旦坐上去不管你怎麼做    都是對方的勝算大
因為規則都是他們在訂的
我算了半天    覺得與其買儲蓄險    還不如買保險公司的股票    和莊家站在同一陣線上

還有個問題是    通常大家想買這樣的產品時    大概都是三十歲左右
此時是相對需要資金的    不管是結婚生小孩教育還是事業起步
結果你的錢就鎖在這個保單上無法自由運用    原因就為了比定存多一點點的利息?
用保單質借更是可笑    跟保險公司用高利去借本來屬於自己的錢?

當然    我不是說這樣的理財商品不好    只是大家都沒有真正去了解它的性質
一樣米養百樣人    適合我的東西不見得就適合你
也不可能有什麼商品能夠符合所有人的需要
你得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而這個商品是否是自己需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